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回顾2009年;展望2010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今天是1月1日,适合写2009年总结,与2010年展望。

今天是全新的一年了,Doraemon前几天率先写了2009年回顾,是关于我们的战略攻防的,健忘想,不重复了,就写一下投资理论上的精进好了。

今年的本金总成长是20.65%(拿12月份的最后一单卖出交易为基础,作为本金),账面总成长则是28.53%,如果从8k前辈的26%开番定律来算,健忘的账面成长达到了26%的要求,本金总成长则只能算及格,不算佳绩。然而,账面是还未卖出的票价,仍然不是真金白银,所以风险依然。

至于10年开年的成长相对09年的最后本金比对,由于投入Salcon的资金增长了26.42%,健忘暂时得到+6.54%的成绩,还算不错。Salcon是健忘认为可以开番的成长股,尽管之前的成绩不好,但基于中国的7个与越南的1个水务专利,加上近来的人事变动,股东阵容扩大,还有许多收入仍未提入账面,相信2010与2011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TP落在0.75。(详情请按右手边的Salcon标签)

至于已经从MKland转出来的资金,会继续投入HSL。HSL是接下来几年会持续增长的公司,基于东马逐渐被政治重视,不管在朝在野,都没办法忽视东马这块大票仓,越是靠近全国大选,派的糖果越大块。此外,HSL 本身的体质不弱,盈利稳健,没有借贷,身轻体盈,要飞起来并不难。今年测试了1.24的水平,看好明年可以更上一层楼,TP是1.40。

健忘手头上还有些微的Deleum,等派息,今年国际油价落在每桶USD70~80,Deleum的2009年赚幅将有所提高,虽然现在股价被压低,但明显卖盘都在1.60,问题不大,健忘期待2010年是高派息年,所以短期内不会卖出。

Socmi前景依然朦胧,现在不断饱受附加股的蹂躏,也没办法,基于ROE还算不错,债务得到附加股的缓和,暂时也只能等炒风上门了,只好持守等待。

话说回来,2009年,的确是个不错的年份。

健忘不是今年才开始股票交易,早在7年前便有做一些零零散散的小交易,一开始是尝了一些甜头,以为赚钱可以那么容易,倒容光焕发起来,自以为是,却不知自己正在大赌盘上盘旋,飞蛾扑火。由于不懂股市的规律以及一些运作,后来便开始吃苦头。

四年前亏了40%的本金以后,又正值成家立室的阶段,手头非常的紧,只好决定先从股市撤退,脚踏实地去安身立命,把自己的财务基础先弄好。这几年来,基础有了,才能够重整旗鼓,重新入市。

安安份份的几年里,健忘一直在回想自己之前的失败,为什么人家会赚,自己却在亏,是自己缺失了什么吗?在决定重新入市时,健忘把自己当成新人来看待,一切从基础做起,去深入了解股市。事实上,对于股市股票的基本知识,健忘也确实是个新人,于是通过论坛、报章、财报、财经网站等管道一点一滴地,在这一年里逐步建立起来,之间难免花了不少心思与精神。由于要顾及正业与家庭,有些取舍的确艰难,往往一天只睡5~6个小时,等晚上家人入睡以后,再花些时间来增进自己。

健忘来自贫苦家庭,人家轻易得到的,自己总要花上一些奋斗,所以在健忘眼里,世上从来没有白吃的午餐。努力去建设的未来是否值回票价很难说,但当下如果没有好好充实自己,就更不用谈对未来的把握了。为了财务自由这个理想,代价在所难免,

健忘想,一开始的基础是很重要的,如果得过且过,自以为是,很大可能会重踏覆辙,自己年纪不算小了,已经没有多大的青春本钱可以耗下去,于是这一年很用功,把人家用几年吸收的东西,在一年里,全吞了。

诠释这一年来的锐变,其实是可喜的,健忘也从正确的投资手法获得投机所无法体会的喜悦。当你把一家公司慢慢地、逐一地剖析开来,以P.Fisher的理解角度配合B.Graham的账面分析法去检视,某个程度上,会让我们了解这家公司的真正价值。这种价值未必在现阶段获得所有人的认同,但经过小心印证,大胆假设,顺风而行的话,在某个百分比上可以预见未来的趋势,抓到了这种分析手法,在股海中就像抓住了浮木,可以渡我们到岸。

从许多高手,比如糊涂兄、OS兄等诸位前辈的网志上同样发觉到类似的特性,的确很给健忘鼓舞,在这里要特别谢谢所有在他们的部落格发表投资手法与想法的股友前辈们,还有4M兄这位不啬于分享的技术派高手,以及在论坛上赐教的,都是健忘的贵人。

另外,除了分析技巧以外,心理状况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忘在这方面会比较弱,有时候处于矛盾时,赌性会浮现,贪徒小便宜的心态老是会出来。而在股市下挫时,恐惧心理更是强力拉扯自己的信心,急于抛售。这两点,把健忘今年本来超过30%~40%的盈利消耗了一半有多,教训不可谓不大。幸好,一路上有盟友Doraemon在一旁提点,互相扶持,路才走得远。我们是十多年老朋友+好朋友+盟友,情如兄弟,既然Doraemon之前Post了,“谢谢”等客气话健忘就不再多说了,说多了倒感觉有些忸怩,哈哈!~~

至于市场的波动,坦白说,那是超出我们掌控范围以外的事。如果在选股时做了周全的剖析,买入后常留意时事,并季度检视该股的业绩与表现的话,要看到赚幅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要避免严重亏损也不难,这便是所谓的进退有序。整个过程最重要的一点是,买股的钱,一定要是闲钱,不能靠借来,也不能是短期内要用的钱,否则,会陷入痛苦的深渊之中。健忘会时时监视这些,而最基本的三个层面如下,
  • 大势的转变:世界经济、国家经济与领域经济面:选股必须  
  • 公司的财务与业务发展潜能:选股与交易准备必须
  • 中、短期的票价波动:买入与卖出时的考量
以上都是重要因素,下次有机会,会和来这里的股友好好地深入分享。

长线与短线,因人的想法与需求而异,并无对错之分。但健忘想,进入股市,应该要有个长远目标,时时检讨,那才能够成事,要不我们会陷入为了交易而交易的漩涡之中,几年以后,依然回到原点,白白浪费时间。在健忘的理解当中,防,永远在攻的前面,尤其是像我们这些本金不多的散户,学会防守,永远比毫无智谋的强攻来得重要。

赚钱的机会可以有“N”次,但可以亏钱的能耐或许只有那么一次,就可能那么一次,就把我们给彻底击倒,接着要耗上好几年的时间来复原。年轻人不要紧,如果上了年纪,要卷土重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这是经典,套一句股神与他师傅的股市两大教条:

教条1:不要亏损
教条2:记住第一条教条!

是至理名言啊!

好了,新年感言就写到此吧~ 老婆又有怨言了,呵呵~要出门咯~
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所有来到散兵入市馆的股友们财源广进,心想事成,业绩更上一层楼。在此感谢你们的光临,看到在短短的几个月内,pageviews从几十上到6千多人次,是给健忘和Doraemon的一项鼓舞,至少让我们觉得,在股海中,我们并不孤独。

一起加油吧!

P/S:希望所有曾经来到的股友,再次造访时,可以在这个帖子的comment留下随便一句话,以让我们肯定您在这里的足迹.....还有,也谢谢你们读完这么长的文章哦~


Happy New Year Comments

12 条评论:

  1. 山芭佬浮上水面,祝贺部落主在新的一年天天快乐!投资顺利!

    回复删除
  2. 谢谢捧场啊!山芭佬兄、Wcheow兄...大家一起更上一层楼哦~

    回复删除
  3. 加油
    留下脚印

    回复删除
  4. Thanks , I've just been looking for info approximately this topic for ages and yours is the greatest I have came upon till now. However, what concerning the conclusion? Are you certain concerning the source?
    My webpage - http://www.hawkwood.co.uk

    回复删除
  5. Heya i am for the primary time here. I came across this board and I to find It truly
    helpful & it helped me out much. I hope to give something back and aid others like you aided me.


    Stop by my blog post ... nokia e5 specification

    回复删除
  6. Hi, I check your blogs on a regular basis. Your humoristic style is awesome, keep doing what you're doing!

    My web page - abortion clinics In atlanta

    回复删除
  7. After looking over a number of the articles on your blog,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technique of writing a blog. I bookmarked it to my bookmark webpage list and
    will be checking back in the near future. Please check out my web site as well and let me know how you feel.


    Here is my site ... adal ramones

    回复删除
  8. Hey! I know this is kinda off topic but I was wondering which
    blog platform are you using for this site? I'm getting fed up of Wordpress because I've had issues with hackers and I'm looking at options for another platform. I would be awesome if you could point me in the direction of a good platform.

    Also visit my blog post :: acura rsx parts

    回复删除
  9. I don't even know how I finished up right here, but I thought this put up was good. I do not recognise who you're however definitely you're going to a well-known blogger should you aren't already.
    Cheers!

    Also visit my homepage :: msn hotmail

    回复删除
  10.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with a really clear explanation of the issues.
    It was truly informative. Your website is extremely
    helpful. Thanks for sharing!

    Have a look at my webpage knittingdotti.kn.funpic.de

    回复删除
  11. I need to to thank you for this very good read!
    ! I absolutely enjoyed every little bit of it. I've got you bookmarked to check out new things you post…

    Review my blog; windows live hotmail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