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投资,不外是赚钱而已

健忘有个朋友,取个名字叫K君吧?

K君是个悠哉游哉的人,很和善,但太随和,今年首次接触股票,听朋友说说,连水钱是多少也不懂,便买了KNM、GENM、Gamuda等股。

他说,低买高卖,如果股价低过买入价,就守着吧?如果高到自己满意的水平,就卖呗?

很好,来回几次,四两拨千斤,没一次是亏的,近来最严重的问题不过是卡在Scomi上而已,亏幅不多。

健忘有时候拿他来和自己比对一下,还挺难过的,自己研究那么多,倒没他好本事,赚得那么轻松。

想想,买股票,或许不该过于复杂,很多时候,可以很简单的做个决定,然后守住那个决定,就赚钱了。而我们研究的越多,就越举棋不定,结果反而是退步了。

为什么那么说呢?

如果你有读武侠小说的习惯的话,就会发觉,通常高手都会有种特性,那就是无招胜有招,所谓的无招,不是什么都不懂,而是在出招时控制最基本的条件 - 心智。

高手的无招,就是叫我们不要老是记挂着招数,而忘了最基本的事,那就是如何控制我们的心智。在股林,这心智分化成两种主要的心理状况,第一是贪念、第二是恐惧。

在股林中横闯,我们很多时候被这两大心理因素牵着鼻头走,就是这样,研究这个,学习那个,到后来遇上个贪字,教一切努力化为乌有。

举个例子,当手上的股项冲高时,我们往往希望她可以冲得更高,贪念会时时要我们追高,因为功课,不管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上的结论,告诉我们这支股还能再上,甚至在明知道毫无实质基础的情况下,依然不舍得套利放手。

转眼跌时,又充满期待的希望股价回升,眼见赚幅逐渐减少,直到追平买入价时,恐惧开始浮现,便想到要卖了。
一旦跌穿买入价,心情极度恶劣,恐惧开始滋生。

到跌幅已经去掉自己本金的一半时,惶恐之下,才舍得割肉,可是这时候卖,已经亏了一大截。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问题,有时候,是因为太在意被大鳄耍手段诱迫自己抛售,在低位卖出但转眼又起的话,岂不少赚很多?

看回来,还是个贪字。
是人性来的。

而事实上,要领悟无招胜有招,还有冷眼老师的反向思维,挂在口头上容易,做起来实在很难。有做功课的股林好手有时候太在意于功课上的结论,很多时候反为结论所牵制,无法平心而论,见风驶驮。

K君的事,给健忘一个很深刻的启示。
坦白说,我们都还在矛盾中成长,离看破还有一段距离。
做个投资者,有时候不需要过于执着盈利上的差距,只要达到了一定的成长幅度,风吹尽了,就无谓勉强持守了。基本上,若套利可以让我们好好地累积财富并重新部署规划的话,那也不失为对自己的一种交待。

投资,有时候往简单去想,不外是赚钱而已,想太多,把美好的事给糟蹋了,岂不可惜?

P/S:
健忘今天已经在做风险处理了。眼看DJ越来越接近10k大关,而恒生又已经试探了19k的低度、上证跌破3k,KLCI也连续第二天二位数的跌幅,反复思绪下,把手中已经派了息,业绩报告已无力影响大局的Gtronic卖出一半,赚幅是78%。

接下来,明天同样要给Salcon动一半的手术,就看今晚伯南克续任可以让DJ维持多久了。
相信这个星期,恒生还是会跌破19k。
下个星期期指截止一过,才有可能放晴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