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究竟钱流去哪里,重要么?

之前在某论坛上发现一些关于钱流向的讨论,挺有趣的,很多人一直在质疑每个人都进入股市赚钱,那,每个人都在赚的时候,究竟谁在亏钱呢?

我整理分析了一下,我想,大概可以这样理解:

股票的价值除了是建立在公司与大环境这些基本面上以外,同时也是主观的,很个人的,就好像A君把面值RM1的票以RM1.2卖给B君,赚了价差,在A君心目中,RM1.2是过高了,但B君却认为是合理的;

而B君又以RM1.3的价格卖给C君,同样是赚了价差,但实际上B君也不看好RM1.3,而C则认为这个价钱依然合理,所以促成了买卖。

从这方面来看,盈利是流进A君与B君口袋里了,相对的,C君持票的风险是比A君和B君高许多。

买的人看利好,卖得人看利空,那是相对主观的,那C君是不是亏了?还不一定,那要看该公司有没有同步提升自己的价值,如果在整个季度里,公司能够把自己的帐面价值提升到RM1.4,那么,C君买的价格,还是物有所值的。

当然,要是股市崩溃的话,或者价值没了,那C君自然是首当其冲,那RM1.4的价值可能会在空气中蒸发,逐步退到甚至低过RM1,所亏的钱,即将在C君的帐簿上记账。没办法,这不是单单股市所面对的风险,在任何一个自由市场里,相信都会有这样的风险存在。

股票的价值与基本面的挂钩是没有绝对次序可言的,股票的波动vs基本面并不如学校课本所阐述的1+1=2,有先后之分。有些时候基于民众信心,股价可以先被评估有潜能,比公司的基本面率先达到更高点,可是,如果过高兼严重脱离基本面,就变成了股价过高,反而会慢慢滑落下来;相反的,股价因为长期走稳,不引人注意,若基本面率先达到高点,一被分析员、基金经理、投资者或庄家发现并大量买进,看起来便似突飞猛进,事实上,有做功课的人会发现,她之前根本是被低估,现在不过是回到本位而已。

所谓的本位,是有价差的,不是恒数来的,这一点要弄清楚。

股票的价值是可以有前瞻性的,但也不能离基本面太远,比如,EPS RM0.02的公司,虽然前途光明,人人看好她的未来,可是总不能让她在下一个季度,甚至一年里达到EPS RM0.30,如果基于未来趋势,忽略基本面而痴心妄想获得丰厚利润,那可能要等很久...很久...很久....

一间公司需要时间运作策划,基本面不可能一下子跳太高,而股价的托高,很多时候来自庄家的炒作,实质上当大风吹过以后,一切还是要回到大势、公司基本面与投资者的群众信心这个总结。

这就是股市中,主观与客观因素的互补作用。

其中,又算群众信心最难抓住,为什么?不同的东西,在不同的局势,不同的区域与不同的环境,有完全不同的价值,是肯定的。一块金块,在先进世界可以让你换很多钱和物品,但在非洲的某个荒岛上,金块拿来干嘛?食物不是价值高些?某些股票在某些时候高企不下,有些则潜伏不起,和这些因素有很大的干系。

所以,在股市里,有人把钱拿出来,是赚利息的;有人拿钱出来,是赚快钱的,各取所需,没什么对或错,只有风险与赚幅的高低之分而已。这里头既有主观,也有客观的因素左右,我认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那就很足够了。

别人的想法,是别人的,我们永远抓不着,就算给你抓那么一两次对,也不可能恒长。自己的想法,是要以经验和靠不断吸收过滤去建立起来,那才是自己的。

我觉得太过执着于钱流向无助于投资活动,因为股市其实和一般的菜市场差不多,有人拿钱出来,有人收钱进去,难道我们会去在意到底钱流去了哪个卖肉的?不会吧~?

最要紧当下买的东西货真价实,又或平、靓、正,不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