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健忘的投资与投机的分别

我们开始这个部落格的想法,其实是想抛砖引玉,以便聚集一群喜欢投资股市的同道中人,集思广益,并各自深入研究不同领域的好股,然后在这里发表自己的研究结果。如果真的可以成事,那对很多新人而言,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投资效益,也是自益益他的做法。

不过,就算没人看,馆主也不会觉得难过,因为这里的一切不过是一份记录,记录我们的投资心得,还有那点点滴滴的成长过程,以后看回来,我们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是否有所进步。

我个人把投资看成一门学问,一门值得终生探讨的学问,因为她不只能为我带来经济效益,也可以开阔我的视野,去看看整个世界。

目前,散兵馆这里有两个馆主,除了健忘,还有一位馆主是以英文书写的(还未定笔名),他和我健忘一样是初入门,但我们都是冷眼的追随者,尊崇投资正道,学习如何掌握正确投资股市的方式。

投资途径五花八门,不管哪条路,能通罗马就好,就千万不要通去荷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很难分辨出怎样是投资,怎样是投机。

有人说,投资须要花很多时间,投机不用。
事实上,投资不一定要长时间,主要看个人的盈利目标定在那里,和你的现金流周转期能够允许多长的投资期限。投资的定义,在于你把钱丢进去时,如何认真地去了解你投入的原因,预测投资结果,还有,怎样检查整个投入的过程是否符合你的目标。

就算三天,如果已经达到你的投资目标,把钱取回来,也可以是投资。

投机,是盲目的使用钱,比如,没把功课做好,只是随便听听,看看报纸,发现交易量大增或股价突然升高就把钱丢进去,一味趁人气而追高。这和玩大小没啥两样,获利与否,完全看运气的脸色,要赚就赚,要亏就亏,丝毫没有任何根据。

又有些人说,投机快进快出,只是赚个小钱就走,本金不会被卡住,也不比投资投入的多。问题是,当投机变成了一种习惯,又因为前几次的小获利养大了野心,便会逐渐把投机的本钱无止尽提高,等到梦被敲醒时,才发觉自己已经打回原形,甚至,一无所有。

人性就是这样,贪。
不要说自己很有原则,可以不贪,当面对不赚白不赚的诱惑时,没多少人可以抗拒得了。

其实,不是说投机不能赚钱,只是投机的风险比投资高出好几倍,盈利却未必比投资好,唯一的好处,可能只是时间短,和不劳而获的“爽”而已。 

认清楚投资与投机的分别,是第一步,接着,就是执行了。这个下次再谈吧~

在这部落格的下方,我特别设置了Chat Box,以供他日可以和股友们来个网上讨论,一起研究股市波动,中文英文都可以。哈哈~希望真的可以和志同道合的股友们分享经验,不管那些经验是好的,还是坏的。

我相信日子有功,只要有恒心毅力, 必定有回报。
与大家,共勉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