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心理质素,来自对交易的了解程度

入市其实除了掌握基本面与技术面以外,个人觉得,心理质素也一样重要。

如果因为一时冲动,而心理质素不够强的话,很容易在高价时买入,低价时卖出,做赔本生意。

事实上,那是高频率散户常做的事,我自己也犯过好几回,不新鲜。就算一早已有了盘算,当一些波动发生时,也很可能拿捏不当而弄出个大头佛来,把赚幅给压低了,或亏本。

为什么会这样?说穿了,还是得回到心理质素上去分析。

从一些讲座上得知,其实,心理质素的稳当与否,主要来自三种情绪的干扰,
1. 贪婪 - Greedy
2. 希望 - Hope
3. 恐惧 - Fear

当我们把钱投入一只自己认为可以赚钱的股时,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赚钱,而且赚得越多越好,没办法,这是人性。

或许开头是好的,当我们买的股票上升时,我们会期望她可以升得更高,于是毫无分寸地守着不卖,直到错失了赚钱的机会还懵然不知。

好了,突发事件一来,股价开始滑落了。刚开始时稍微滑落,我们可能还秉持着一些希望,希望股价短期内可以回稳,所以依旧不卖。

后来事态开始严重起来,大市进入调整,股市变得越来越冷清,我们买的股价也下挫了好几段价位,由于害怕恐惧耗尽本钱的亏损,我们只好在更低的价位把票卖出止损,结果大亏特亏。

在以上的整个起落波动里头,这三种情绪,基本上发挥了她们的影响力,左右了我们的理智。以上阐述的不过是其中一种状况,在股市里头,这三种情绪往往来无影去无踪,无时无刻影响着我们的判断能力。

事实上,如果我们了解整个交易的话,这些情绪上的困扰是可以避免的。所谓了解整个交易,含括了我们对手中股票与公司的认知、价位与实质价值的对比,以及大市外围的方向。

我有过这样的状况。今年6月,基于一些证卷行的研究报告,推荐在RM0.90买入LCL,于是我在没做任何功课的情况底下,以RM0.705买进。那时候的确满怀期待,以为可以赚快钱了。



股价来到RM0.73时,我还在观望,根本没计划卖出点,一直希望股价可以去得更高。

岂知,该股的价格本来已经从之前的低位攀升了16%,Stochastic 已显示超买现象,交易量也越加疲软了,可是我都没去细查这些重要的卖出讯号。最严重的是,刚买进的第三天,全体股市突然暴挫,还传来该公司被商业伙伴抽后腿的消息,整体形势把股价逼得往下大挫。

本来以为这个高贝达(beta)的炒股会在支持点迅速回升,我还满怀希望地等,可是当我看着股价每天大幅度下滑,一连跌破好几个支持点,来到RM0.60时,我终于焦虑得无法不止损割肉,将之前的赚幅收窄。

这一割,真是有够心酸的,这炒股在跌到RM0.495之际,在利好因素(成功扳回商业伙伴的后腿)下止跌回扬,甚至突破到RM0.745。叫我吐了不少血,心绞痛。

为了不再犯错,事后我做了检讨。

回望这间公司的财报,我发现,正如冷眼等前辈们所言,财务不强的炒股,其实真的下得很快,尤其正当大市调整时。不过,要是我的心理质素够强,不为上升趋势所动的话,其实也不至于亏这些钱。

另一方面,如果这是一间底子强的公司的话,我也根本不须要在RM0.60卖掉,因为外围的气氛并没有什么不妥,就算短期调整,那最多也不过持守两、三个月,便能雨过天晴。

算一算,原来买点和卖点都是下策,注定了赔本生意。

最后我给自己做了结论:
第一,我实在不该在高点买入,因为贪婪,让我陷入被动的状况。
第二,我应该在做好功课的情况下买入,而不是贸贸然期待,这让我完全不知道何时该卖出。
第三,因为不知道该公司的财务并不好,我没有在比较高的价位下止损,这是大亏的主要原因。

然而,最为关键的还是选股的部分。

如果我一大早买进的是财务不错的好股,更不在高价买入,配合手上的资金并不急用, 我跟本不须要急着卖出。这亏损可以说是多余的,多在“贪”这个字。呵呵~

而所谓的心理因素,不外是对自己的交易不够了解所造成的,还是回到那一句,有做与没做好功课,差别会很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