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谈FRS139准则 - 2010年可能带来的影响!

其实,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明年,1月1日以后,或许是灾难性的一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崭新的会计准则要开跑了,就是2010年的1月1日~ FRS139准则

这FRS139实际上是为了替2012年实施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铺路的,据闻,这IFRS可以提高投资者对上市企业的财务实力的了解,同时,还可以让外资在共同的平台上深入了解我国企业的财务实力,以更有效地让他们把本地公司纳入他们的投资组合。

更重要的是,IFRS 可以点出企业的真正财务状况,并且以会计的方式,加强企业监管。

目前全球超过100个国家采用IFRS, 包括中国、加拿大、日本与巴西等,要强化我国市场的竞争力,并争取外资的关注,采用国际制度是必要的。

然而,尽管必要,也不能太激进,否则会导致不必要的冲击,于是,便有了FRS 139这个过渡性准则。

FRS 139有以下的功能:
  •  需要纳入评估金融工具的合理价格。
  • 按照市值计算差额(Market-to-Market,MTM)的方式,来总结公司的盈亏状况。所有金融工具不会再以历史价格计算,而是以目前市场的价格走势为主。
  • 公司的一切交易与往来,都必须反映在账目上。
  • 母公司给子公司的借贷利息,必须认列在其资产负债表上。
以上的准则,可以更透明化账目,尤其会牵涉到
  • 交易应收帐款 (Receivables)
  • 贷款应收帐款
  • 现金和现金等值
  • 债务投资 (债券)
  • 证券投资 (股票)
  • 衍生产品
  • 交易应付帐款 (Payables)
  • 银行透支
  • 借贷
根据报章的说法,金融与航空两大领域受影响的程度比较严重,马航今年的巨大亏损,就是因为采用这种新准则以后,反映出其真实的财务状况。

因此,或许在采用新制度下,一些今年看起来稳健并有亮丽前景的公司的财务状况会出现180度转变,由盈转亏,由亏转更亏,届时会引发投资者的忧虑,并导致市场恐慌而大量抛售,致使股价猛挫。

更为人所担心的是,太大的认列行径,可能会让一些边缘公司因此被列入PN17的行列,引来卖压。

这是没办法的事,健忘认为,为了催生更有竞争力的大环境与市场生命力,镇痛是在所难免的事,假设,作为一位投资者,我们手上的股可能列入被影响的行列的话,减持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些行列据说影响不大,比如,制造业等投资活动不太多的行业,受冲击面相对较低。无论如何,健忘想,还是多评估一下手上的股项,会比较好一些,免得踏中地雷也不自知。

新准则的时间表如下:
  1. 首季 - 3月31日:采用FRS 139标准的季度报告
  2. 第四季 - 2010年:采用FRS 139标准的年度报告
由于不知道地库的市价评估会否也将影响产业股,健忘会在完全脱手产业股MK Land以后,静观其变,或加持税务股Salcon这类与投资行业关联不大的股,至于手上的油汽股Deleum和scomi则会保持不变。

相关资料可参考:
1. Local companies ready for FRS 139, says MASB
2. Uncertainties over FRS 139
3.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 13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