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还真是伤脑筋...

明天就是2010年投资大马大会了。

除了外围同样标青之外,这也是为何这几天的马股如此强势。

健忘今天清除了上个星期不小心买来的HSL Contras,在1.50买的,果断地在1.56卖了。分量不大,但算是些零用钱。

其余在平均买入价1.29买入的依然守住,HSL还有上升空间,只要国、州大选还没到,SCORE的影响依然,短期内应该可以突破1.60,上探1.82,一点也不夸张。

其实在0.98~1.06时,健忘便曾经把HSL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和论坛的股友,可惜很多人看不起这家企业,有些甚至凭她的历史价格来评价她,结果错过了低买的大好机会。

坦白说,要抓到好的股,看基本面是没错的。

但尽信书,不如无书,只以基本面来评选能为自己赚钱的股,是不健全的,就如你拿着大马的历史来肯定未来会发生的事一样,完全不合逻辑。

然而,说历史和未来没有关系也是不对的,不是吗?

在股市,健忘认为,以前,现在和未来是一张图片,偏了都不好,要找到那个平衡点说起来不容易,却也不难。

有些人喜欢以过去为依据,结果看到一些股过去的表现不好所以不买,等过后回头时,股价已经高高在上,那时候才来捶心肝,没啥用。

有些人喜欢看现在的状况,听消息,把手上的好股贱价卖掉,结果错失了开番的良机,当看到股价冲到2x、3x时才来后悔,来不及了。

有些喜欢预估未来,一听说什么领域未来大有前途的,便大量进货,结果被卡住了,然后眼睁睁看着股价从高位滑落,住了套房,更不幸的是,套房最后垮了。

平衡点到底是什么?

健忘认为,未来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物色未来好景的领域需要去研究很多资料,以及时事的进展,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能够开番的主题,有时候不只是一番,而是很多很多番。

主题是股价狂奔的力量泉源,有长期和短期的,健忘倾向于找寻长期的,买入时还在低水平的那种。

在大马股市,前景亮丽,有工程、未入账订单在手的企业常常备受看好,消息一见报,投资者和投机客分阶段进场,强力托高股价,那时,便是收割的时候。
 
可是, 若不看这家公司目前的处境是不对的,因为该领域的未来亮丽,不代表该公司能够从一众强敌之间脱颖而出,这还要看该公司是否掌握其主要业务的优势,有强大的竞争力。

举个例子,油汽是复苏期间备受看好的领域,可是有多少家杀出重围了?像SAAG、Oilcorp等债务缠身,或业务缩小之类的就倒下了,甭管你油汽领域看得有多么地好。

再者,不看该公司的历史也是危险的,除非该公司换了管理层,或加入了有影响力的大股东,要不,其一贯的管理作风,多少可以让我们一窥其未来的管理方式。一家股票的股价,不单只和企业本身的财务、业务状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更和管理层的处理业务手法有着极大的信心影响,如果我们忽略了这些重要的因素,在长期投资途中很容易迷失,走错路。

所以,这些过去-现在-未来是连贯起来的,不得不给于重视。

此外,有些事,或许我们应该注意的:
1. 不要复杂化对一家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越简单,有时候看得越清楚,因为街上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复杂化数据的结论。

2. 不要过于一厢情愿去猜度一些天马行空的事情,那仿佛是幻想出来的结果,会带我们去荷兰的。只要跟着时事所可能发生的征兆来做决定就好。

3. 股价过去的水平并不是衡量未来的有力准绳,因为股价是和经济面、基本面挂钩的,就好像被主人牵着的狗一样,只要经济面和基本面的趋向明显,股价不会出现过大的反差现象。该冲的,还是会冲的。

因此,要找到被海草掩盖住的珍珠,功课不能不作,时事不能不懂,视野不能不放大一些。

但不要过了头,有些时候,逾越了某个界限,就变成走火入魔咯~

我们搞业余股票投资的,不就是想安安乐乐,开开心心等赚钱的吗?

为什么搞到自己坐立不安,心躁气浮呢?

还真是伤脑筋......

5 条评论:

  1. 健忘您好,
    股票市场确实是伤脑筋的。就拿我手上的“成功机构”BJCORP 3395 来谈谈吧。之前,我是购入债券BJCORP-LC "3395LC",平均价是0.45。在2007年牛市时最高有1.00左右,而市场低迷时,它掉到0.20左右。起伏太大了。当市场复苏了,它也涨到我的平均价时。它又有一些企业动作了。在特定日期里,将BJCORP-LC转换成母股就可以获得BJMEDIA的股票(1000单位BJCORP获得25股BJMEDIA)。BJCORP-LC转换成母股的方式是(2LC换1母股或1LC+0.50换1母股)。结果我在LC市价0.42时选择2LC换1母股。当时母股的0.96。结果,花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转换,这期间股价也开始上涨了。手上的单位少一半了。但当母股超过1.00,LC就可以同步上涨了。(也就是母股涨0.10,LC也可以涨0.10,但百分比是交高的。)现在真是因小失大了。母股已经1.70,LC也已经1.20了。我昨天就也开始售出部分单位了。对错之后就知道了。
    我总是认为这家公司没有很稳定的盈利成长。但是会有很多的企业动作的。这种公司股价是最难计算出来的。这次的上涨又不知会涨到多高了?其余的单位何时售出呢?这还不伤脑筋吗?

    JACKSON

    回复删除
  2. Jackson,其实,就这么说好了,为什么不往简单的数学去算,而去沾这种麻烦的事?
    健忘的想法很简单,基本上这些附加股、凭单、转换母股的事,知道就好,但就不会去执行,也不会去买这种股项或凭单,因为正职已经忙到半条命了,不会再去伤这种脑筋。哈哈~
    健忘喜欢现金流强,业务集中,有主题,有股息,但还在成长中的公司,这样观察起来比较不麻烦。最讨厌尤其是附加股,除非是生意前景真的很好,要不如果一家公司发附加股,很大程度上不是扩展,而是手头紧。健忘是会选择不碰这些有够麻烦的东西...hahaha~

    回复删除
  3. 如您所说的吧。我想想手上也只有PBBANK“1295”是你说的吧。不过我从不让自己购买超过十个股项,比较喜欢集中型投资及均价买入法的投资方式。BJCORP“3395LC”是我选择一个小刀锯大树,附有投机性质的投资案。所以,才会伤脑筋啊。
    现在总数也只有四家公司。
    当然就是BJCORP“3395",PBBANK"1295”与GENM“4715”及TITAN“5103”了。
    我想会比较容易关察吧?

    JACKSON

    回复删除
  4. 的确是...Jakson,你之前不是还有Deleum吗?

    回复删除
  5. 没有啊。我想你是弄错了。我从不买政治概念股的。

    JACKSON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