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电子派息 :E-Devidend

今天和各位谈谈电子派息,E-Devidend。

听说一些交易户口是可以让股息直接过账到户口里的,这健忘也不太清楚,不过,目前大部分的股东都是收支票的吧?

应该是这样,至少健忘自己是。

相信之前拿过支票股息的股友很清楚支票的弱点,那就是,

1. 地址写错或者邮差搞错,支票会下落不明;

2.  身处国外的股东(股票持有人)会面对支票迟到的问题;

3. 麻烦,收到以后一个不小心,就会弄不见;

4. 还要去银行办支票存入的程序,虽然支票有效期不短,但同样麻烦。

如果能够除掉以上的弱点,会不会更好呢?当然是。或许大马股票交易所真的看到这项问题,于是,他们开始了电子派息的施行。

实际上,如果您有留意的话,香港和新加坡,老早就实施这一套,我们的算是姗姗来迟。

可惜还是有瑕疵,明言规定,就算电子派息实施,支票派息还是同时存在,所以,想要电子派息的人必须要去申请。

而且免费的申请只限从4月19日2010年至4月18日2011年(Grace Period),错失这段时间的股友可要支付行政费,才能够申请这项电子服务。至于付费方面的质询则还未作准。

《资汇》有报道关于香港和新加坡方面的做法。基本上,香港是把电子派息直接纳入整个交易所体系当中,不管要或不要,都要付代理费,以股息的0.12%为收费标准,最低10港元(RM4.28),最高则是500港元(RM214)。

新加坡则没在投资者申请电子付息服务时要求付费。

健忘想,这也许是大马股票交易所改革措施之一,但这项改革并没有被彻底地进行,为什么不根据新加坡的做法呢?

在大马的投资者里头,在买卖的过程中没有任何银行户口的?有多少人是拿现金到股票交易所做交易的呢?如果几乎接近100%的人都以支票或银行直接过账来做交易,想必电子派息肯定没问题,那为何不把电子派息纳入交易所的服务当中呢?

真弄不明白。

不过,在通知股东们股息入账方面,大马的服务相对新加坡来得好,因为大马交易所是以手机简讯或电子邮件通知;新加坡交易所则是以每月月结单(Monthly summary of Payment) 和银行结单显示CDP来证明股息入账。

而且,在大马,能够提供电子付款系统的跨行转帐服务(MEPS Inter-Bank Giro)多大21家,还包括外国银行如Citibank、Deutsche Bank和Standard Charted Bank等,远比新加坡只有5家银行能够如此做来得开放方便。

好吧~就让我们来看看电子付息流程,从今年4月19日开始,如以下:
1. 派息通知
2. 索取中央存票户头记录
3. 发出户头以及电子股息资料
4. 计算和统一股息支出
5. 转发股息授权文件,等待审核及授权
6. 授权支付股息
7. 授权支付股息及转账
8. 在付息当天,把股息转入户头,然后发函通知中央存票户头持有人
9. 列印及寄送股息给股东。

至于电子付息注册程序则如下:
1. 呈交:
a. 电子付息申请表格(3 份)
b. 银行结单影印本
c. 身份证影印本

2. 授权存票处代理(ADA)/授权股票行(ADM)
- 银行户头号码
- 电子邮件地址/手机号码

3. 发函正式收到电子付息申请表

4. 发函中央存票户头持有人,确认银行户头资料

5. 大马交易所中央存票公司:确认文件资料

其中,所谓的授权代表可以是
-股票经纪
-交易所代表
-公证人
-大马大使馆/高级专员署认证的官员。

想看英文版本的,可以到以下的大马交易所Link查看:
FAQ - E-Devidend

健忘是很期待E-Devidend,不用那么麻烦,每次拿到支票就要去银行.....

下个星期去找我的经纪讨论一下,看他是否可以代劳。

希望麻烦一次就好,不会出现藕断丝连的状况,在大马,很多以为方便的措施一旦运作起来,有时候会更不方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