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大马工业与制造业数据与科技股股价的关系~

这个星期,发现《资汇》可以在TESCO的书贩处买到了,而且是在星期六就开始卖起,新鲜热辣,健忘再也不用等到星期一才特别兜路到7仔买了,很是高兴。

顺口问一问老板,原来,该书贩拿到了《资汇》零售贩卖权,所以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货。健忘自然很开心,以后可以在星期六晚一次过买The Edge和《资汇》了,方便又顺手。

这个星期,《资汇》谈到电子半导体和科技股的趋势,里头提到了大部分有长进的股项,但健忘想,这份资料并不完整,因为忽略了LED的市场成长趋势。

LED和IC Packaging虽然都属于半导体领域的产品,但其生产过程与用途宽度是完全两回事儿,无论如何,这里,我们还未到能够把这些指数分层打开的阶段,只能够以整体半导体的趋势,来评价科技股之前与接下来的表现。

随着2010年全球的经济复苏,由于去年和前年的比较基础相当低,不管是在电脑、电器、汽车还是手机方面的增长都是令人鼓舞,我们仍然期待今年的所谓“屡创新高”。

在这里,让我们先看看我国的截至今年2月份的工业指数:
IPI=Industry Production Index

从整个趋势来看,按月来看,2月份的IPI似乎滑落了11%,但按年增长4.9%。这个成绩难免让人失望了些,不过,考虑到2月份有好几个假期,当中包括了开始影响全球的农历新年,那么,这个低潮还算情有可原。

若这个假设是正确的话,5月10日之前的三月IPI,应该会来个月份比较和年度比较的增长,比2月份的数据更容易掀起另一次的高潮。

让我们拨开,看看里头的制造业指数(Manufacturing Sector)如何,从而推算半导体制造业的前景。从图表上理解的是,按年增长6.8,按月则是-9.9,和大势比起来,制造业是领先的。整体来看,制造业指数于2010年第一季度的首两个月,和2009年的第一季度对比是+12.5,按照过去的订单情势,3月的指数肯定是超前的。

既然整个制造业的1、2月份是亮丽的话,那么,让我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半导体领域的最新表现,以2005年为基准:


从图表上看得出,半导体是去年12月才从劣势之中走出来,并在连续12个月低于2005基准的情况下,连续3个月达到高于基准的成绩。那么说来,这些半导体制造厂,第一季的成绩应该都会大有斩获。(截至今天Gtronic的成绩已经出炉,盈利按年成绩大起约2800%)

让我们比对一下,从去年10月到3月,半导体科技股中的三个前锋股,是否跟着这份月度报告的出炉而有所改变?
1)UNISEM
很明显,除了1月份的股价因为09年第四季的成绩出炉而大涨,以致股价遭受调整以外,其他的月份在这份数据出炉前后,股价都获得强力扯高。

2. MPI
至于MPI,由于派息,在12月出现股价滑落的现象,但从11月份数据出炉到2月份的数据为止,每逢此报告之期,股价必然攀高。

3. Gtronic
再看看排行第三的Gtronic,她的股价似乎也是受到这项因素的推动,而屡创高峰。打从10月指数超过90开始,大马制造业的数据报告一出炉,股价便仿佛获得了生命力,和10月数据之前的表现差得远。


如果以这三家的状况为例,那是否说,每月的10~11日,都将会是带动科技股或工业股再次上涨的有力刺激因素呢?

健忘认为可能性是很大的,毕竟对比基础依然很低,09年的3月、4月和5月半导体数据只有72.2, 70.0, 72.0,而2010年的数据若都超过100的话,差距看起来相当大,拉响基金经理和一众散户的观察雷达是很有可能的事。那么说来,在这个日子前后进场似乎是个相当有意思的策略。不过,健忘认为,在8月份出炉的6月数据可能就没那么提神了,这要特别小心。

当然,不要以为可以一概而论,基本上,有好几个点需要注意的,如以下:

1. 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和股价的差距太大,处于过热和高估状况,这个风险还是得预防的。

2. 数据的出现是否和公司业绩公布过于接近,这可能让涨势(尤其是近来的派息潮和公司大增长的业绩同样有推高作用)无法持续,反而出现调整现象。

3. 这是大环境的一个反映,外围,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依然会带来很显著的影响。

如果没错,大马半导体制造厂大都是外包商(Subcon - Contract Manufacturer),大量出口是否赚钱有赖于:

I. 马币的升值程度,这一点是对企业来说是非常被动的,尤其是内部使用马币的企业。

II. 越多的量,有时候会拉低Profit Margin,这是一些外包公司给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合约承诺,因此,这要看该公司在控制成本的历史上,是否有过人之处。这里的控制成本,不只是直接原料或非直接原料的消耗度,同时也包括如何有效率地运用机器、人工(尤其是超时)的管理,还有用电量、用水量、N2气体用量等等,疏忽不得。

III. 员工短缺的问题。 由于之前的金融风暴让许多半导体企业,不管是OEM还是CM,在某个有力程度上,都出现裁员(Retrench)和员工自愿下岗(VSS)的情形。离开的员工不只是经理和中产阶级员工,有些公司也把直接员工(Direct Labor),也就是Operators给炒掉了。现在订单突然大增,经济大好,半导体企业 - 不管是财雄势大的外国OEM还是处于相对弱势的本土CM,都只好争先恐后抢夺人力资源以便应付来日所需,可说是花招百出。

可是,这些直接员工大部分是外劳,本地人都不太愿意接受这种比较低下层的工作,因此,在僧多粥少的状况下,个别公司的财力和福利都变成了抢人的重要条件,在这一点,本地企业肯定是处于劣势的。

在这方面,抢人需要提高成本,不抢人又无法满足排山倒海而来的订单,这就是眼下本土企业所面对的窟境,或者,称之为挑战也不为过。就算大如Unisem、Carsem(MPI)、Dynacraft、Gtronic等本土大型和中上企业,皆无法置身事外。


综合以上数据,配合世界经济复苏的各项指数,健忘对半导体和制造业是有信心的,这将会是半年到一年里的强有力复苏,如果你手中已经有这些公司的票,是从低处买入的话,那暂时不要放。

这时候,需要的是耐心等待。

2 条评论:

  1. 我也是以资汇当作投资进补之一,每期必看。
    个人觉得它的英文名字有点搞笑,什么The Busy Weekly,整体水准变低去,但无损我对它的喜爱。

    回复删除
  2. 哈哈,维雄兄,从以前到现在,健忘觉得资汇的班底是相当努力的开拓中文财经媒体的版图,所以,接下来,还是会支持这家周刊。

    无论如何,也谢谢您支持散兵馆哦~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