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母熊即将母仪天下,该怎么做呢?

今天在佳礼潜水,看到一些帖子,忍不住上了帖子。

大家看起来都很在意熊市的到来,当然,不外是以下几种人:
- 惊慌失措,因为手上还握着一大票追高时买进的;
- 开心,觉得可以分阶段买入,压低平均价;
- 很开心,手上满是现金,在等机会;
- 茫然,不知道怎么做,该进还是不改进;
- 没感觉,等待机会,观望。

健忘想,熊市来到,还真是个伤脑筋的事,如果你手上有的是现金,感觉应该会很棒,因为这表示另一个机会可能就快到来了。

或许大家都很期待所谓的最低点,根据之前的状况,最低是800点,假设可以回到那个阶段,你是买呢?还是不买?

要点是,800点会不会是最低点呢?或者说,会跌破800点?从指数上看,指数会是一直上扬的, 加上现在的综指又只是30只顶点股在运作,跌破800点不太可能。

那该怎样评断?

看上证吧~
全球风球指引的股市指数已经从美国移到中国了。
上证是全球率先进入牛市的前锋股市,现在也是第一个进入熊市的股市。
目前的局势是,恒生也往熊市靠拢了,关键在大约18400点,如果跌破此水准,说明全球两大前锋指数已经缺了口,美国、欧州、日本、东南亚将会陆续跟进, 一切只在时间表而已。

究竟全球被蒸发的呆账有多少呢?牵连有多大?这没人知道,倒债危机或许是个引子,但不会是全部的因素,因为中国经济过热的调整也是非常重要的构成熊市条件,那些各国的经济数据是在说明现在和之前的,无法反映未来一定好,所以,我们不宜以现有的数据来说明未来6个月的前景。

不要忘记,股市是经济的前锋狗,永远走在经济面的3~6个月前,虽然不完全摆脱经济面的约束,但有一定的指引价值。看看09年3月,当股市牛起来时,经济面还是坏的,很多人都说牛市是假的,但半年以后怎样?经济面好起来了。

现在呢?人人都说经济面是好的,但半年后,经济面可能坏下去了。
还有,不要相信说什么大马局势不受影响的傻话,记得上一次,大马慢了美国金融危机很久,才感受到整个经济恶化的影响度,所以,要多小心。

其实,健忘有个想法。
本来全球经济在07~08年开始进入熊市了,基于各国的救助策略,市场出现了快速复苏的现象,然而,金融基本改革还没做好,这种现象有点虚,就好像被毒蛇 咬到手臂的人,你暂时用布把向下的手臂上部狠狠地绑起来,让毒血暂时不能回流身上,但那始终不是根治的方法。

现在更严重的 持续发生了,之前用过的招数似乎不再有效,那么接下来的熊市,又会不会带领全球经济进入寒冬?这个寒冬又会持续多久呢?这个寒冬,会不会比上一次来得更凶更狠呢?

这些都是未知数,暂时,我们也只能够观望,毕竟现在的股价低不算低,高不见得高,下个月又有世界杯作祟,卖票的人肯定多过买票的人,既然如此,我们何不顺水推舟,再等等,等那些自愿降低票价的人卖到七七八八了,我们再分阶段入场?

这是最理想的低买高卖。
从经验所得,真正在股票里头赚钱的,不是那今天买,明天卖的频密追高动作,而是在真正的低处买入,在高处放出。如果你买的是所谓的Bottom,那么当牛市开始介入时,那种利润将是1番,2番甚至4番的,这才是股市最精彩之处,也是赚钱的黄金时期。如果你的买入价 非常的低,恭喜,其实你在整个牛市的过程中,只需要加码,并不需要卖,等到牛市尾段,上升趋势消失了才卖,赚幅就漂亮了。

很多股友,包括我自己之前也犯了这种错误,在牛市时卖掉不错的股项,结果再买回时,价格已高,利润反而变少。我们不是基金经理,本金不多,不用频密买卖几十个股项来提高自己的盈利,真正的盈利,下手准确,拔手坚决,就够了。

而过了第一波回探的冲刺区,股价的升势就会放缓,然后到顶端以后,就会随着经济面的泡沫化而崩溃。
如此这般循环,两百年来就是这样的,所以,真正的低买高卖,适于熊市开始。

关键在于你敢不敢当最后的敢死队,几个必须考量是:
1.你的钱可以顶得了整个熊市到牛市的交接吗?世界历史里其中一个严重的熊市可以去到6年,最快,我想是07年到09年吧~ 所以持金力是重点,那些钱,应该是闲钱中的闲钱。

2. 在熊市时买,风险在于那些所谓基本面强的公司,会不会同样有倒闭危机?所谓的好股,是因为基本面强,可是基本面不是恒常的,她也随着公司的领域范围、成本涨跌、管理方式、政治因素等起伏,若经济持续不景时,好的公司会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可能。

3.所谓的低点,到底有多低呢?5块钱的股,跌倒3.50时,低吗?跌倒1.50时,不也是低吗?如果分阶段累积到最后只剩下0.50,究竟,你的本钱是低呢?还是高?这样的分阶段累积,要多久才能赚回来呢?

最后两项,成了市道中人们喜欢说的“宁买当头起”的原因,这种想法,无疑成了大多数人的作风。

股市永远是少数人赚钱,多数人给钱的地方,如果跟着大多数人的做法,就会沦为大多数人的类别,得到同样的下场。而敢死队通常有两种结果,要不就被打死,要不就把对手拌倒,成了前锋英雄。

这方面,每个人的际遇都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健忘认为,接下来要观察的,还是外围,首选SSE的指数变化,接下来是HSI,然后才到DJ。这三个指数之间可能有1、2个星期之间的拖延,但不要紧,应该都会跟着来的。

眼下,最重要是“等”,等到绿色的讯号灯亮起来,再另行打算。
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最后套牢在套房里,多没意思。
在健忘眼里,目前还是“红灯”。

此时适宜观望,不妨选一些好的股项,观察其走势和财务状况,并了解其之前的派息能力与周期。等到“真正”廉价的低位时逐步入场,又或看到上证复苏时再买 入,那将是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让我们,一起加油,耐心等待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