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Islamic Finance: 回教金融的保险业,S.Takaful - 背景叙述

近来,健忘在学习理解回教金融。

国际回教金融于1970年开始成长,直到2007年为止,全球有300所国际回教金融机构,横跨75个国家,而全球回教银行的总资产是USD750B,其中最强的100大回教银行的年度资产平均升幅是26.7%,平均成长率是15~20%。根据大马央行的预测,国际回教金融总资产将于2010年达到USD1Trillion,是一块正在成长发芽的新田。

至于国内呢?

根据2007年的大马央行统计数字显示,国内的回教金融的总资产是USD65.6B,平均成长率更是达到了18~20%之间,站在世界回教金融成长的最前端。

健忘想,这应该值得我们去理解一番,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大马是回教金融的佼佼者,在国际回教金融界中扮演先锋队的角色,表现相当出色。

健忘之所以用理解,而不敢用“研究”这个字眼,是因为健忘对这个领域的了解并不深,还没到研究这个层次,倒希望有料之士可以提点提点。

好了,进正题。

健忘看到与回教金融,乃至回教保险的是小股,其中有两家,一家是BIMB,另一家则是Syarikat Takaful。

如果您看过S.Takaful的今年的财务报告,说实话,会替她飚冷汗,因为她今年的业绩实在是一项大逆转,到最后还能派发股息,的确不简单。这S.Takaful,其实是BIMB的子公司之一,由BIMB掌握着大约63%的股权。

今天我们先来谈,S.Takaful,以后再进入BIMB。

Takaful的财政年落在六月收尾,这个月刚刚发出2009年财报,是份不错的成绩,还发了7.5%折税25%的利息。

而昨天的2010财政预算案似乎让Takaful喘一口气,其中一条,便是回教保险业(Takaful)延续现有的税收制度,即没有好消息,当然,也不是坏消息。但我们看回教金融时,并不一定老是等好消息,最要紧的,依然是整个大环境与政策上的实施,是否有利于这个领域。

根据预算案的报告,回教银行资产在大马银行资产中占有18.8%的分量,而回教保险资产本身则在保险业资产中贡献了7.7%(Takaful)。乍看之下好像挺高的,但实际上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以大马22m的人口当中,回教徒大概占了65% - 14m人口,7.7%,才多少人?1078k吧~ 至少,可发展的空间还有整92.3%,更何况不是每个回教徒都有参与回教保险,这下子算下来,发展空间就更大了。

目前大马拿正牌的Takaful Operator 有8所,S.Takaful 是其中一家,其余的是Cimb Aviva,Etiqa Takaful,Hong Leong Tokio Marine Takaful,HSBC Amanah Takaful,MAA Takaful, Pridential BSN Takaful,以及Takaful Ikhlas,对健忘来说,还是僧少粥多。

Syarikat Takaful已经有25年的运作历史,回教保险,顾名思义,其主要业务便是回教保险,有两大主要部分,那就是家庭式Takaful与大众式Takaful的。而其主要成分公司只有四间,那就是,
  • Asean Retakaful International - 63.09% 股权
  • Takaful Indonesia - 56% 股权
  • Takaful Keluarga - 42.73%股权,再另外透过Takaful indonesia帐下的57.24%股权,总共是74.8%股权。
  • Takaful Umum - 主要由Takaful Indonesia控制的52.67%股权与Takaful keluarga控制的47.98%,总共是大约65%的掌控权。
看起来简单清凉,并不复杂,市场涵盖东南亚两个最主要的回教国,那就是马来西亚和印尼。而在这两个国家当中,印尼是最近被全世界追捧的新兴市场,凭着国内0.24B的人口,回教徒占了80%,市场之大,全然不可忽视。


回教金融中的保险业,Takaful:背景叙述[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