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有股介绍:Classic Scenic 基础篇

记得很多年前听过某投资银行开设的基金讲座。

讲座里,那让每个人鼓掌的家主讲人-年轻基金经理意气焕发地告诉在座的每一个人,买股票,实在不如买基金,就算是有派红股和股息的股项,其实也只是在把钱或股份派给股东以后,价格调整,不外是一张红虎给你换个两张青虎,实际价值没有改变,股东并没有因此而增加财富。

说得不无道理,那已经是2001年以后的事,很多人还对97/98年的“化为乌有”历历在目,因此当时的基金风头是在股票之上,在座的人猛点头,好像都很认同。

说到股息和红股,以上所言并没有错,但那主讲人少说了一些很重要的点,是股票的魅力之处,那便是,基本面强的股项在扣除股息以后,快步回升的情况。

Zhulian是这种例子,健忘手中的Classic也有类似的经历,不过还未完全显露出来,但很肯定的是,冷眼老师和糊涂兄的“志在股息错不了”绝对是经验之谈。

错不了。

一个很简单的投资观念,可惜很多起步的股友并不在意这些,只是想着赚快钱地频繁进出,看起来好像有赚,然而加减乘除一番以后,就会发现时间、精神以至所赚的盈利不成正比。

好了,回来今天要谈的。很久没分析公司了,今天让我们来看看Classic Scenic这家木制相框的主板上市公司。

Classic Scenic是一家木制相框生产企业,看起来是在很冷门,不过,其专业度却相当集中,屈指一算,在大马,这种生意的上市公司似乎不多,其中的竞争者只有Maica(如果有漏掉的,请告诉我)。一开始健忘以为是夕阳工业,当初买下也不过是为了高股息和频频走高的趋线,所以数据方面并没有认真查看,但最新出炉的报告和一再派发的股息,让健忘有惊艳的感觉,于是才有了今天的数据分析。

首先,让我们来理解一下这家公司的构造:


截至2009年,Scenic旗下的Finesse是主要的堡垒,在雪州一带有9块地,其中6块已经发展成工厂,2个货仓,和一块有待发展的空地,总占地550ksq,尽是出产木制相框。其客户来自世界各地,如以下: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Japan
• Australia
• Germany
• United Kingdom
• Canada
• Netherlands
• Sweden
• Norway
• Belgium
• U.A.E.
• India
• Korea
• Sri Lanka
• Africa
• China
• Singapore
• Hong Kong
• Malaysia

根据2009年的财报,主要的营业额贡献来自北美(66%)、澳洲(13%)、亚洲(7%)、大马(7.8%)以及欧洲(5.2%),这里的北美,除了美国,自然包括了大片土地的加拿大。

其主要的Sharholder不多,市值才区区的RM100M,不是什么大型公司,去年的股东才1362人,因此,其股票的流量不会大,基金式的股东大概只有Great Easten(0.61%)、Allianze(0.27%)和Gitigroup(0.26%)。

说到其产品,主要还是木制相框,然而,Scsenic的制造过程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其制造过程需要很多功夫,比如Molding,Klin-Dry(去除Moisture的一种方式),Sanding,Polishing等等,更需要特别安置的低尘厂区来安放成品,马虎不得。最重要的是,该公司设有R&D部门,在研发新款式方面,就算遇上瓶颈,还是有一组人在研究前进。


在买这家股票之前,健忘和Doraemon都有过一番挣扎,我们很笼统地看了数据,也曾经想过这样的行业是否正值夕阳之期,毕竟现代电子相框的出现,很大可能逐步取代原有的木制相框,看起来多变又潮流。

后来,健忘某天经过自己8年前就读的大学门口,无意中察觉木制相框不但不容易销声匿迹,而且还是一个竞争力强大的独门生意,为什么?

1. 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潮,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皆需要毕业、婚礼、有刚出世的孩子、为全家福拍照、甚至丧礼,使用量不可小观。这些需要是年度或不可或缺的,数量不大,负担不高,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省下这笔钱。

2. 因为使用的方式,一些婚礼、毕业甚至全家福的相框尺寸会较大,如果换作电子相框,在用电成本方面并不实际。一些丧礼更不用说了,电子相框并没有被需要的立场。这种情况好比无线电滑鼠,虽然方便携带却耗电量高,相对一般wired滑鼠,既要常换电池和耗电,因此,上班族粗用的话,还是会选择便宜的后者。

3. 现在全球都在搞环保,无疑地,木制相框会受到一些考验,但电子相框却未必会比较好,因为电板和电池都牵涉到化学物质,尤其是Pb等有害物质的使用,导致生产线需要改用成本比较高一线的取代品,再者,电子的,始终不比木制的自然。

有鉴于此,木制相框被取代的日子还算是遥遥无期,就好像以e-book取代实实在在的书本,对眼下这一代人来说,不管是手感、习惯还是健康,都是一项备受争论的疑点。

好了,下一篇,让我们讨论其盈利,健忘已经把年度数据安置在散兵参谋论坛好股介绍里,以Cscenic为开幕礼,让我们在那里更详细的讨论吧?

想在散兵参谋论坛post讨论的,请先注册。

散兵参谋论坛 - http://way2mi.com/96-2/?vasthtmlaction=vforum&g=1.0
好股介绍 - http://way2mi.com/96-2/?vasthtmlaction=viewforum&f=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