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对于科技股的看法

近期的局势震荡不安,全球股市要倒又到不去,要涨又涨不了,一眨眼,已经是8月中,传说中让人惧怕的Sell In May,终于过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会是怎样呢?

根据最新的行情,带领全球指数的上证与深证正从谷底反弹的路上,经历了两次的踩空,现在依然处在欲破未破的阶段。看起来上证的2700是个信心点,一旦能够突破,势必带来可强大的牛势。在之前的升幅当中,马股似乎也同样受惠,指数也再次破新高,如果接下来的外围延续之前的趋势的话,马股还会追随吗?

全球市场迈向的究竟是W呢?还是U?

健忘个人认为,以目前的局势来看,科技股暂时不宜穷追,正如之前和J兄说的,科技股现在走的是哪个底谷,那个底有多低,我们并不知道,风险相当大。假设是长期投资的话,或许可以分阶段进货,但最好还是要保持警惕谨慎的心态,不要一次投入过多的资金,然后把目标锁定在那些常年比较稳定,有固定派息的公司。

如果真的是W,那么现在不过是跌势的开始而已,我们无谓犯这种风险。

好了,别只是看指数,这一次,我们看看最新出炉的大马工业数据:


根据以上的图表来看,不管是制造业,还是电的供应量,对比2005年基础,6月份都充分显示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只是,已经有了放缓的迹象。我们或许对这样的解读有过于武断的看法,因此,让我们把数据放大,对比m-o-m和y-o-y来看:


可见,对比去年依然是上升的,但其实对比5月份,数据显示了负增长,也就是说,放缓的迹象相当明显了。

当然,这并非唯一的数据,如果我们想猜测7月份的数据,或许,看看中国和美国的状况,就可以知道个大概了。



以上是中国的PPI(工业指数)和CPI(消费指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什么吗?看到的一个高点同样处于5月份,之后就出现滑落的迹象。不足的是,7月的数据还没出来,暂时无法看清楚,因此,或许打中国PMI数据的主意会好一些。



所谓的PMI是工业经理采购指数,标榜着工业乃至经济行情的扩张还是收缩,一般上,50以上是扩张,表示经济状况曾现正面发展,反之就是收缩萎靡的现象。从以上的数据来看,大家看到了什么?

健忘在图表上画的两条线,正是2008年11月-38.8和2009年2月-49。第一个是中国PMI的谷底,第二个是从萎缩迈入扩张的关键点。在这两个点上,我们明显看到了上证指数于200812月从低谷冒起,和PMI同时间反弹,成为全球第一个谷底反弹的股市,那时候,全球股市还处在步向谷底的症状。

接着,来到3月份尾段和四月份初,当中国PMI越过50时,DJ和恒生才开始反弹,接着是全球股市,包括马股在内。那时候凑巧是大马新首相上任,很多人以为是国内因素使然,其实,是外围的回弹在发酵。

让我们看看那些指数图(我的Chartnexus故障了,只能用这些图表,不好意思),请
看黑色线条,DJ和HSI反弹的月份,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世界重大股市指数和中国经济的关联,从而断定,这一次的回稳,由中国开始带领。



因此,让我们继续来观察中国的经济变化,双底部看似不容易发生,至少,亚洲并不像美国和欧洲一样陷入放缓或收缩。当全球两大板块出现放缓现象时,全球钱流量必定需要找安定的落足点,以便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升值,因此,亚洲新兴市场应该会受惠,不完全受美国股市影响,相反地,会比较跟随亚洲龙头中国的步伐行事。

让我们继续紧盯上证和深证的走势,和PMI来作为研究的对象,上证上个星期试探了高压的2.7k,可惜随着全球和中国经济数据的拖累,无功而返。下个星期,看还能不能累积另一股反弹力道,一旦突破,势必振奋人心,引发更强大的牛势,届时马股追随并突破1.4k点以上,指日可待。这时候,股市与经表现济间的挂钩力道,或许会对PMI有反制的牵引力,重新提振经济。

无论如何,应该还不是科技股的份儿,现阶段,中国的PMI乃17个月以来的新低点,放缓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了,配合全球电子需求库存随着去年的大力增产(2008年一顿库存消耗以后)而得以补充,再加上财务基础比较的水平已经越来越高、欧洲债务问题导致国家和私人界消费收缩、美国失业率高企不下而同样让消费意愿大大降低,电子股基本面的表现放缓甚至倒退是正常的现象,但说会进入双谷底,还言之过早。

除非这些公司的产品有未来趋势或进入新领域的计划在进行着,或中国PMI于8月份强力回弹,要不,科技股要再创新高,似乎不可能。

所以,健忘认为,资金很多并能够持守超过两年的股友,目前可以开始留意,并在一些低位阶段买入一些分量作为平均价的开始,但必须谨慎规划买入的分量和挑选常年有股息、同时有能力回弹的股项,切勿大意,毕竟何时到底,无人能知。

至于像我们这样的小鱼,持金力不强的话,还是暂时不要碰科技股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