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对大势的一种认知

最近大家看着指数回升,大部分的股项开始回到之前跌破的水平。

一些股友开始认为上升趋势回来了,要像之前那样往上冲了,这无可厚非,健忘认为,从表面上看是有这个可能性,但从整个大局和图表上来看,这真是另一波的牛市回扬吗?

到底是牛中熊?还是熊中牛?到底大家要趁高放?还是趁低吸纳?

有些朋友认为,在股市里赚钱最重要,再问一下,赚多少才够呢?答案通常是越多越好,最好最终可以财务自由,那一辈子就无优了。想归想,财务自由,谁不要?但要怎样达标?

个人觉得,投资股票 ,我们不需要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该放该买,还是以自己的财务计划为依归,不是市场掉时我们就抛售或急于进场,抑或市场回升时我们急着入场或卖出,最根本的,是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你在开始走上投资之路时,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每年的阶段性目标又是什么?接着,在面对一些突变时,有什么变对策略?

如果我们没有这些设置,那么我们的贪婪是否会随着股市的波动而无限度扩大?畏惧亦会随着大市下挫而无限度蔓延?在茫茫股还当中,浮沉其中的我们,要靠什么漂浮在海面上而不被没顶呢?关键还是在财务目标设置,告诉我们,什么是适时进退。

目标达到了,即使股价再上,心理上也不会太可惜;相反的,往下掉时,也不会急着进场,感觉脚踏实地。

假设你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到了,同时看到了高风险的赚钱机会,你会怎么做?答案可能是,
1. 急着100%进场,赚钱要紧。
2. 守着,看准情势再分阶段买入,即使不买也没关系。
3. 当作看戏,什么都不做了。

我的答案是2.

健忘这一年的整体盈利优势是+48%, 还差2%便达到健忘年头设下的目标,而牛市已经走了一半有多(从去年3月到现在,差不多1年3个月),有些甚至已经超越前一个牛市的顶峰,现在胡乱进场,不管是经济面还是市场上的风险都已经大大的提高了,亏损只会比盈利明显,因此,健忘犯不着给自己添麻烦,大不了错过一次机会,对自己毫发无伤。


顺便,在这个过程中好好做功课,理解一下新挑的马儿,加强自己对那些领域的理解程度。

况且股票绝对不是定存,大马更不是美国或香港,我们没有法律和政策上的保护,选择长期性买入股票,放着一边,然后等她自然成长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这或许是另一种形式的投资方式,然而,前提却是钱多得用不着,只是纯粹想赚股息的股友才有能力办得到。

像健忘这种还在低处慢慢爬起来的小投资者,自问很难做到这一点。

目前,我依然认为,现在的大势是向下的,前两个星期的回升并未明显摆脱跌势,而且有攀高被抑制的状况出现,这几天有好几位股友会调侃,调整不是结束了吗?呵呵,健忘笑笑,究竟是调整还是回光返照,当下还有变化空间,难说,难说。

对我而言,因为已经完全从股市里出来了,没亏损,又不急着赚钱,感觉上想法反而变得比之前中立,在我眼中,重要的是从整个波动当中吸取经验和记录经验,这样,对以后的投资之路会有更大的帮助。这就是我在不断观察股市大势的最主要原因。

不单单想找寻一个投资缺口,同时,也在加强自己对市场的敏感性,还有对大势的一种认知。 现在,我们的问题时,马股目前还有什么上探空间呢?现在买入的条件是什么?

随着大马第10计划和4月份工业与出口指数的出炉,市场在6月的最后一道强心针已经全数用完,接下来的两个月将完全由外围牵引,这关头,如果在高处买入,会被套牢,套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个人只是担心目前的激烈波动是散票的动作,尤其是DJ的大起大落,加上媒体一直在旁边看风驶舵,连中国出口亮丽都变成了美国股市攀升的理由,不是很可笑吗?哪有供应国出口漂亮可以增强入口国的经济的?这也变成推高股市的原因?这种回弹会不会有潜在问题呢?

希望不是真的有问题。

如果真的是升势,那么调整的机会总是会来的,比如前几次的快速调整,大不了休息几个星期至几个月不等,不用急,这种典型的高买高卖,需要看市场的强度和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值不值得买进视乎股友的几个能力而定:
1. 持股力
2. 风险顶受能力

如果自认自己的钱不能放个三、五年,健忘认为,现在打算做中、长期投资,不算是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健忘的想法不一定对,如果您有什么特别想法,不妨交流一下,好让健忘增长见闻。

p/s:
一些看法:
http://nexttrade.blogspot.com/2010/06/will-europe-do-lehman-bro.html
http://www.bloomberg.com/apps/news?pid=20601010&sid=aY_SHqr1LQhk

2 条评论:

  1. good...feel free visit my blog.. http://myinvest89.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2. JC, follow urs, let's do the same. Anyway, u dont put advs as well?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