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Scomi的PER - 结论篇

来到最后,让我们来看看Scomi现有的PER,究竟值不值得我们买进:
目前的全年EPS = 0.0529

EPS
Mar
0.0094
June
0.0207
Sept
0.0228
Dec
0.0000

既然Q2与Q3都能够赚取>0.02的EPS,那健忘假设Q4同样赚取0.02的EPS (根据Scomi的报告,附加股的效应只会在明年才开始生效),那么,今年的全年EPS,将达到0.0729。
接着,让我们来看看凭着PER计算法,现有的股价,以及年终预测的股价应该是多少?


PER
AEPS
YF
10
0.53
0.73
12
0.63
0.87
15
0.79
1.09
18
0.95
1.31
20
1.06
1.46

目前,若以10倍PER的话,股价大概是值得0.53,只要低过0.53,就算低估了。而若年终真的可以达到EPS= 0.0729,那Scomi的10倍PER股价,会是0.73。

如果看15倍PER的话,那现有的Scomi可说是太便宜咯~

直至目前的股价,0.490来看,PER落在9倍,老实说,买进也不是坏事。只是必须留意的是,我们有必要以富前瞻性的心态去看待未来,毕竟明年的EPS将会被冲稀,并严重影响PER的估值。目前,健忘无法算到那个时候的10倍PER,Scomi究竟值什么价位...

Devidend方面,Scomi今年的Devidend才区区的5%,从今年的大局看去,健忘并不奢望明年会有更高的Devidend Yield。

至于技术面,Scomi的股价还未能摆脱Lower Low的迹象,前景持续不明朗,支持点在0.46,阻力点在0.535。

结论:
  • 从债务与资产方面看Scomi,其实,这间公司的流通性还是健康的,不过,借贷却是明显太高,占了营业额的20%,相当累赘,要是营业额滑落,将提高公司面对借贷周转不灵的风险。
  • 进入负现金流,周转不灵的风险相对提高。
  • Scomi是一间赚钱的公司,高ROE,可惜营运成本太高,对毛利/盈利不利,这也显示Scomi的竞争面薄弱,除非Scomi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开拓更多新的市场。
  • Scomi今年的附加股,将冲稀EPS与NTA,对明年的股价带来某种程度的冲击。但从某个角度来看,这并非完全是负面的,因为若附加股融资所得能够替公司发掘新的商机,那也可能是Scomi的转机。
  • 如果Scomi可以把一些资产卖出或关闭,特别是一些对业绩无所帮助,却增添成本的子公司,将是一件明智之举。
  • 总而言之,健忘认为,以目前的业绩和基本面,Scomi的股价大概是9倍PER,而低过0.53,便是低估。可以承受高风险者,不妨趁低吸纳,富贵险中求。
  • 然而,无法承受风险的投资者就不要冒进,要买,也要等到明年年中为止,看看10’Q1与Q2的业绩是否有大幅度改进的迹象。然而,这是件不容易办到的事。
  • 长远来看,Scomi还是有翻身的机会的,毕竟这间公司依然保持高ROE。
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