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感想,6年了。

不知不觉,在这里也写了一段长时间了,回首一下,认真投资的日子也差不多6年有余了。

为什么说“认真投资”呢?很简单咯~ 就是有过一段不认真的投资经验,所以才懂得区分认真与不认真。

一开始当然是不认真的,所以撞了墙,年轻时撞墙不是坏事,至少头破血流以后认清了弱点,趁体力与耐力依然旺盛时东山再起。

当年,不认真的原因是不懂,也没花时间自我增值,所以得付学费,虽然健忘已经忘了曾经让自己痛苦的是什么股了,但还记得那年亏了少得可怜的积蓄中的差不多60%,伤势严重。

尽管如此,健忘重来没想过放弃股市。

原因是,我眼中的股票投资,是一个低成本和低应酬,却拥有无限回酬的生意。

记得2002那年,健忘带着一大堆理想到本地一家工厂上毕业后的第一个班,尽管大学毕业,算一算薪水其实并不多,才RM2000,而且每晚加班到8~9pm,没有加班费,扣掉EPF和每天自己和家里的开销以后,就剩下那么一丁点儿,供了车就买不了屋子,单靠那份薄薪,要存很久才能看到未来。

新鲜人嘛~傻傻的,总是希望薪水逐年提升,却没想到加入了一家差不多八级地震的上市公司, 才没几个月,公司突然宣布要扣员工10%薪水,以度过财政难关;经理级的更掺,扣15%,还得面对随时被解雇的风险。

不知道算不算祸兮福所倚,因为这么不好的一年,反倒让健忘看懂了单靠正职薪水,而没有强稳财务背景的中年人,就算是经理级,还是副总级的人物,也摆脱不了生活压力。

那时候的一些中年经理们,体力和适应能力都不再年轻,换工不容易,家里的负担又不轻,苦不堪言。

更何况那些普通职员?

当时的健忘就觉得,自己是不是会有那样的一天?答案是,如果健忘这样浑浑噩噩下去,肯定“是”。

那要摆脱这股压力,最终极的目标是什么?想想,是财务自由。

就算你是个高级经理或Director的级别,个人财务处理不好,一旦落难,日子也不好过。

那要怎样才能达到财务自由呢?

以我们每个月的薪水去计算,加入通膨和去除了生活所有开销,包括拥有一间屋子,和负责孩子的生活费,5年后会的积蓄会是多少? 就算10年里有几次20~40%的加薪,再配合省吃省用的生活方式,什么时候才能够财务自由呢?

我算过自己的,答案是,遥遥无期。

既然知道了,也算出来了,就不可能等死。

那个年头的槟城房地产不像2009以后的房价高速冲天,其实就算有,高入云霄的房价也不是要买就能买,储蓄太少了,时间长,不是选项。

做生意?没本钱,没魄力,没知识,那个年头,这也不是选项。

投资原产物?那时候连原产物是什么都还没搞懂,所以根本无法变成选项。

那,剩下一种可以更有效地帮助我们这些新鲜人达到财务自由的,就只有股票投资。

接着,二话不说,健忘一头栽了进去。

当然,没装备好自己,不做功课,肯定做炮灰。

后来钱烧了,没余钱,被逼停顿了4年,埋首把人生大事给办好,存了一笔小钱,才重新入市,那是2009年3月的事。

健忘存的是不放弃的心,这条明明是路,为什么我会撞墙?左看右看,很大可能是自己摸黑过河,没搞清楚状况。

于是在忙碌的正职里抽出一些时间,学习基本面、技术面,一点一滴自修。

这六年来跌跌撞撞,学到了很多,最基本的是把自己的财务基础给整理出来了,投资路上因而没那么昏暗,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也看清了接下来该往哪个方向前进。

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没拟定好大方向,小细节没办法拿捏。

因此,奉劝各位想在股市捞一把的新手,在你打算买入一只股之前,你除了研究该股项的本质之外,有没有很认真地理解过自己的财务状况与架构,并明白自己的风险承受度?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千万别把后院置之脑后,那可是避难所哦~




2 条评论:

  1. 這些年來,你都換了幾次工啦,薪水漲了不止好幾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怎样换都低过你的,情何以堪呐~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