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长期投资的隐忧.上篇

健忘一直认为,投资股票,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有些陷阱不得不防。

什么陷阱呢?当然不是高点或低点的忧虑,因为对长期投资者而言,那是永远没有最高的高点,也不可能有最低的底点,同样是低买高卖,中、短期投资或投机者比较容易陷入这种趋势迷思,毕竟大家都跟在大市趋势的后头行动。然而,假设我们从三维角度来看,趋势是一种的横动的风险概念,关系到大市的表现和宏观经济的变化,那么,公司的财务与状况,可以算是竖直的风险概念,不可忽视。

我们在这里已经讨论了很多中、短期投资者(投机比较多)所在意的趋势风险,今天,健忘想纪录一下,长期股票投资者所面对的风险。长期投资者会有什么风险?长期投资,在大马,真的完全用得着么?

其实冷眼老师说得很对,长期投资的前提是定时检查,定时检查什么?当然是其财务状况和公司状况,因为一个不小心,长期投资可以变成长期废票,最终一无所有,这就是长期投资者的隐忧。

一些好的公司,会慢慢变成烂的公司,再从交易所消失,这种事,几十年来,不知发生过多少回了。

我们不可以对股票有感情,以至让分析力出现偏差,很多时候,一些蛛丝马迹可以让我们看到一家公司的崩溃先兆。几个星期前,The Edge曾经有就近期的Kenmark事件,作了一些报道,健忘整理了一些,加油加醋,借此和股友们分享一下。

1. 营业额(Revenue),未收帐款(Receivable),未付帐款(Payable)
有一种状况是大家必须理解的,那便是,以上Revenue和Receivable是并行的,也就是说,Receivable增加,营业额必然要增加,如果反其道而行,就必须密切关注了。Receivable暴增而营业额维持一般,可以被视为无法收回的呆账,又或者一些亏损,被转移到这个项目上,掩人耳目。一家公司若不断赚钱,有些帐款还未收回来是正常的事,但不应该是把大部分的款项都纳入Receivable, 因为这展示了公司的现金流并不符合其宣布的盈利,一旦经济不景,问题就大了。

除了Receivable,还有一项是Payable, 这个同样很关键。假设Payable一年来突然增高,缺乏流通,那或许表示公司有些账款无法偿还,又或者一些亏损,同样被转移到这个项目上,不得不防。一般上,在做功课时,最好也观察着两个项目。

2. 股份的抵押
这一点要留意报章或一些交易所的公司公布,一般上,股东不会无端端抵押自己手上的股票,以便向金融机构或银行来进行一些发展项目。一旦发生这种事,作为长期投资者,多少要留意一下究竟这个动作的动机是什么?该发展项目的所需款项是否过大,以至公司的风险同样在扩大?如果该发展项目出现问题,那这家公司的前景会不会被摧毁呢?

一旦这些股票被抵押,很多时候股价会被操纵,以便不陷入Margin Call的状况,作为长期投资者,这些要留意。

3. 股东股权交易
大股东的动作以向来是所有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买方为什么买?卖方为什么卖?如果公司在赚钱,未来方向明确,那大股东为什么要卖掉手中的股份?而且,最重要的事,问题发生初期,大股东是不会随便卖股走人的。股东股权的变化,其实是很关键的。

4. 不寻常的成本开销(capex)
留意成本开销,是因为担心一些钱会借由一些发展成本开销,比如购买机器、维修等理由,然后被有心人汇出去。这方面最难察觉,除非投资者对该领域相当熟悉,能够洞悉其成本开销的局限。因此,作为一般的投资者,我们或许可以留意其成本开销和该领域目前的关系,比如,假设是夕阳或成熟工业,公司却突如其来的高成本开销以用作发展用途,那我们有必要思考其逻辑性,如果不符合逻辑,那我们是不是应该放手,以避免堕入陷阱。

5. 大股东和管理层的诚信
这个对健忘而言,非常重要。人家说,一次不忠,百次不容,只要管理层或大股东有过偷吃或被嫌疑作假账的纪录,投资者就应该有些戒心。

6. 突如其来的高赚幅
投资者可以比较一下同一领域的公司,看看是否都处在上升趋势,毕竟在同样的经济趋势里,大部分的同业多少会有呈现同样的状况.否则,一家公司忽然赚大钱,而且在一个季度里和其他同业拉大比数,那么,我们多少得关注一下这个大钱,是否存有逻辑漏洞。

7. 其他,比如政府的保证书、Auditor的声明等
以上都是一些很奇怪的现象,作为长期投资者,一定要对这些事报持怀疑的态度,谨慎待之。

去年,在佳礼论坛遇上一位网友,强调赚钱的重要性,还说,投资股票,不需理会什么策略,能赚钱就是强者。健忘想,是的,在股票里找机会,赚钱自然重要,但保本更为首要,因为赚钱可以有“N” 次的机会,但没了老本,问题就大了。人家说,留得青山在,哪帕没柴烧?


如果轻率行事,把辛苦存来的本钱没一下挥霍完毕,那还要用多久的时间,才能够重新把本钱筹回来,再战江湖啊?

下次,让我们看看一些Case Study。

2 条评论:

  1. 健忘大大的文章真是發人深思ㄚ
    小弟受用一生 ^^
    謝謝分享~

    雖然時常潛水 不過看到好文章偶必定回復!!

    回复删除
  2. 旺仔,谢谢啊~
    这些都是健忘读回来罢了,和大家分享,才会一起进步。
    我们一起加油吧!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