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长期投资

说到长期投资,一些人就觉得什么股票都可以长期持有,甚少考虑生产成本,管理能力,行业周期,产品市场更莫说竞争力,和转嫁能力了。

比如现在一些原料涨价就一票人认为钢铁厂必定赚得盆满钵满因为有大量低价买入的库存,现在涨价了肯定巨赚。完全忽视为何厂商之前会屯下巨量库存和那些库存肯定卖得出吗?

这行业之所以留下巨额库存是因为管理层非常有远见还是因为经济不好卖不出才有如此库存呢?如果以前卖不出,现在因为原料起价所以很好卖吗?还是之前经济不好现在有变好的迹象呢?还是一厢情愿认为政府不会随意让经济倒下所以必定倾全国之力来推经济呢?
从奖学金,政府津贴,和陆续不断减少津贴来看政府可像泥菩萨自身难保呢!!

有句老话说得好,男人怕入错行;女人怕嫁错郎已经可以说明不是行行出状元。
有些行业天生好命生意总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但是一些行业注定夕阳行业。
比如以前火红的菲林,数目相机,打字机,walkman 现在已经面目全完全被手机取代了
科技行业是多变的行业,谁敢担保510年后的三星和苹果依然一枝独秀?
但是你几乎可以肯定可口可乐依然是汽水龙头(我只敢说几乎而不是100%,因为世上无绝对)
但是也有一些行业比如金融,饮食,医疗等生意如日中天,所谓宗教信仰可以改,饮食习惯改不了。

相比投资机构,我们散户没有足够能力和人脉去发掘那些被遗忘突然盈利暴涨的企业。
唯有要懂得避开夕阳行业避开地雷区,集中投资在那些行业越来越大的地方方为上策。


生产成本优势
许多重工业好看不好吃,它可能改变世界但是却要股东付出巨大代价,比如航空行业。
它是3高行业,高成本,高消耗,高负债。莫说赚钱连回本也相当困难。
一架飞机价格不菲,如果要回本不懂要卖多少张机票呀。我们还未计算保养,价格战,空姐,机师,场地,机场税,汽油呢。好不容易回本赚些钱但最糟糕的是几年后飞机旧了又要换飞机。股东们几时才可以享受回报呢?

我们来看看milo的生产,一家厂可以用上10年,机器也不必跟人比较,只要能走就可以了。
那些原料包装管理也不需要特别处理,股东只需要拿一次钱就可以享受几十年的果实。

我们作为渺小的散户是不是需要谨慎选择靠谱的行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