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乎无算乎?

某天,兄长问健忘,如果某家公司刚刚宣布X%股息,距离除息日还有一些时间,现在是不是可以买入呢?

我想,这是一个很多新手都会面对的问题吧?

今天我们就稍微谈谈这个。

一些前辈老在说,要买股票,就要买股息率高的,因为股息可以让股票变值钱,而且钱生钱。

然而,一些人会对这说法嗤之以鼻,他们的想法是,股息派了之后,股价会调整,实质上并没有多赚,反而,在除息调整以后,股价还可能进一步走低。

就这个论调,从技术面来看,其实并没有错,可是,这就好像瞎子摸象一样,不过是摸到大象脚的人,对大象整体的想象而已。

靠股息钱生钱,是中长期的投资法,主要,还须要掌握适当的买入价。

打个比喻,如果A公司的股息政策是盈利的40%,那价值投资者便会去理解该公司的业务和未来盈利,是不是有能力应付该公司设定的股息政策,如果答案是“是”或“很大可能是”,那投资者便会预估未来,甚至一整年的股息率,然后在股息还没开始派发前买入A公司的股票。

买入的时间点,是在股息消息出炉前,或者,在业绩报告宣布前;而买入价,当然是股价还未受到追捧之前。

在这种情况之下,价值投资者会大概演算,然后逐步低价买入,一旦业绩被证实,派息也如预测般,那股价就会逐步走高,就算除息以后,价值投资者所拥有的平均价还是远远低过市价,不会受到除息影响。

接着,一旦业绩备受看好,A公司的股价继续受到投资机构或散户的支撑,在除息后继续上扬的话,那价值投资者便达到了股息变利息的目的。

整个过程的步骤是,先理解A公司过去的派息作风,然后再分析A公司的未来动向,假设该公司一向来慷慨派息,加上前景亮眼,若股价暂时无人问津,便是进军的大好时机。

绝对不能简单地认为可以从派息消息里找到甜头,要不钱不就像从天而降么?哪有那么容易?

我们需要掌握的是,胆大预测,心细分析,接着是耐心等待。

所以,在股市里赚钱,就好像在做生意,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算股神,也需要时间来帮他实现盈利。

兵法有云: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乎无算乎?

若不喜欢算,那就别往股市里钻了。

最后,必须搞清楚的是,投资者所预算的股息率,一定要比银行的定存3%来得高,也要比一般的通膨4%来得高 ,那才不至于浪费时间,否则,放定存似乎还更省时省力。

2 条评论:

  1. 股息高的可以考虑reits,起伏不大,稳定回酬

    回复删除
  2. 看年纪咯~ 如果年纪大的话,真的可以考虑。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