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塞翁得马,焉知非祸

近来引导老兄弟D君进军股市,他是新手,对股海并没有很具体的认知,只知道低买高卖的道理。

某天,他给健忘捎来了些内幕消息,大意是,叫健忘买S公司的股票。

那时候, S公司的股价还没超过RM1,而我对类似的内幕并不雀跃,往往,内幕传到我们老百姓耳里,差不多可以算是烟幕了,跟着走会变成大闸蟹。

我建议D君在建仓之前,务必去理解一下该股的财务背景,看看会不会是仙股热炒,D君的回复是,该公司有新的开发案, 这支股的股价即将一飞冲天。

健忘当时候选择静观其变,随后一个星期,股价果然冲天,上升幅度高达20%,之后稍微调整,我建议D君小心陷阱,不要追高,别为了眼前的盈利而冲昏了头。

D君接受了健忘的建议,谁知道再过两天,股价冲破RM1.40,几乎全面达到50%的上升幅度。

这时候,D君的友人建议他卖掉手上的股票,即刻撤退,这之后,股价从高空下挫,回到了RM1.15的水平,在1.30至1.40间入场的人住进了套房。

回归平静之后,D君问健忘为何不出手,也不建议他加仓。

我告诉他,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D君是个新手,我不希望鼓励他去靠路边社投机,因为人一旦靠这种方式赚到了第一次的高盈利,欣喜若狂,会自我膨胀,很快就会把价值投资的概念摆放一边,不断追风逐高。

追着追着,可能就习惯了这样的投机方式,踩空的几率会逐渐拉高,严重者损失惨重。

当然,看着S公司股价飞天时,健忘也有心痛的感觉,错失了赚快钱的契机,谁不痛?这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情绪当中思考,不追高,是一个投资者必须掌握的能力之一。

坦白说,偶尔,健忘是会投机一下,甚至T+3,那的确是赌的性质多一些,不过,投机时必须拥有以下几个条件:
1.沉浸股海那么多年,在控制情绪方面已经驾轻就熟,该断即断。
2.已经准备好成本分配计划,这些小赌的成本分配额大概只占健忘整体成本甚至盈利不到10%,伤害不大。
3.投机只选一些有研究过的公司股票,而且挺肯定公司短期内不会面对太大的风险。
4.不追高过自己预设的水平。

假设你已经给自己度身定造了财务分配计划,而在投资与投机之间的资金比例同样分配妥当,那你大概已经准备好全身而退的风险管理,要怎样去享受投资与投机,见仁见智,也是很个人的事儿。

至于新人,健忘还是那个想法,别投机,别忙着进出股市去赚那丁点儿的价差,直到你已经熟悉了复利的强大,和自己可承受风险的能力。

中国人喜欢说,不管黑猫还是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可不一定是对的,记住,当你一开始尝到了投机的甜头,你或许很难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

塞翁得马,焉知非祸,不无道理。

2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