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为什么很多人害怕投资股票...?

近来我在研究股市与股票,读了不少大作,获益很多,但和身边友人讲起这个话题,得来的反应都是“恐惧”和“抗拒”。

有些朋友是上了年纪的,在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当中烧到半条命,所以大都曾经切手指戒股票,什么时候讲起,都会触动他们的惨痛回忆。

另一些是他们听从身边朋友的告诫,不可轻碰股市,因为根据他们朋友亲人的经验,在股市里亏到要死要活是很普遍的事,有些也烧到半辈子的积储付诸一旦。

这和我读到的都有很大的差别。

为了确定股票是其中一个有回酬的投资方式,我尝试对那些朋友做更深入的了解,结果,得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世上没白吃的午餐。

有做功课,和没做功课,差别很大,心理质素也会不一样。(这个下次再谈)

我不得不同意本地股市投资大师冷眼的说法,那些曾经一度烧伤的人,大部分都是道听途说,或者用赌的心态进入股市,完全不懂自己买的是什么东西,也从不去了解这间公司的背景。而另一小部分,只能说是运气不好。

运气不好是没办法的事,这世上,没有一个行业是高回酬而零风险的,不要告诉我做生意会比较安全,也不要告诉房地产没有风险,相比之下,如果你懂得风险管理,买股票的风险,远远比以上两种投资方式低很多。这个,有机会,下一次再告诉你为什么。

至于做功课这回事,对想认真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是必须与必然的事,试想,你拿钱去做生意,难道完全不去了解自己在做什么生意吗?那你的回酬把握在那里?你的避险方式是什么?
那,你是否确定自己把钱丢进盐水海?还是有回酬的生意里

在股市当中,做功课的人,会修习两种层面,
1。基本面
2。技术面

有些人以为,有做功课的人,能够预测股市每天的起落和趋势,赚大钱,其实不然。
根据我的小小经验(我还是新人,如果不同意,请多多赐教,让我多学学),股市的波动,在短期内是无法预测的,越是想方设法去捕捉短期股市脉动的人,越容易被套,人称,“住套房”。

有些人认为快进快出,要赚快钱,直接埋首技术面就好,每天看图分析,便能够百战百胜。

我不以为然。

凡是都有前后,有主辅之分,分清楚什么是主,什么是辅非常重要,图表不是每一次都准的,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股票,短期和中期的炒作或许可以让投机者赚快钱,但时间一长就会原形毕露,凭着人性的贪婪,散户往往越踩越深,到最后把之前赢的全部还回去,连本钱都输光光。

我有个忘年交就是这样,亏到从此不碰股票,但当我问他,你当时有对你所投资的股票做基本面分析吗?答案是没有,更糟的是,当问题浮现时,他还以为那是乘低吸纳的大好机会,拼命把钱丢进去,以为可以让平均线下移,结果丢到最后公司除牌,一无所有。

所以,投资股票,必须从基本面这个“主”着手,先去了解投资对象的行业区域,财务实力、营业额、每股盈利等要点,才能够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最好,是自己翻查财务报告,而不是只看报纸或只听人说说。

报纸有时候只写单方面的消息,若只是靠报纸的消息,不一定能够反映该公司的实况;听人说的更糟糕,有些人随便说说,可以直接带你去荷兰,而这个荷兰导游,俗称“股仙”.....不可不防。

其实,想深一层,想要高回酬,一定会有风险,这是肯定的事,不过,风险是可以透过深思熟虑与分析来管理的。如果你觉得放在银行,那现阶段2%利息可以让你快乐地承受通货膨胀的折磨的话,那也是你的决定。没问题的。

写这篇文章时,我的正式入市年龄是5个月,特别开个部落格纪录自己的脚印,希望十年以后,我依然会不断上贴我的每个脚印。

如果我不再上贴,那表示我已经被股海淹没,就像我的那个忘年交一样,完全撤出股市了。

希望不会如此。

P/S: 如果你认为你有更好的理解与经验,欢迎交流,交流可以提升彼此...我只是新人,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讨论区

free counters

World Market Indicator

Crude Oil Price Daily Tracking

Recent Posts